憤世嫉俗的奧斯丁

hart - Essays

哈特(H. L. A Hart, 1907-1992)的《法理学与哲学论文集》時,當中引用奧斯丁(John Austin, 1790–1859)這麼一段話:

最为邪恶的法律,也是那些最为违反上帝意志的法律,一直被法院视为法律加以履行,并将一直如此。假设有一种行为,这种行为是无害的甚至是有益的,但主权者用死刑来作为威胁来禁止它,如果我实行了这种行为,我将被审判并处刑,如果我反对此判决,说它违背神法,法院将依据效力被我抨击的法律[效力]判我绞刑,以此证明我的推理是无效的。抗辩、异议、申诉,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些以神法为依据的权利,曾经出现在现实的法庭中—自太初创世至此时此刻。

特認為奧斯丁這裡的措辭,可謂”慷慨激昂而又撕心裂肺”。而伴隨這種論述,將是這樣的一種信念:

如果法律极不公正,那麽抵抗与不服从便显然成为一种道德义务。

讀書樂趣即在此,和古人的心思發生了共鳴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筆記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