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道商學院

黑道商學院 

作者以自身黑道經驗,以商學管理為出發點,但是觀察的角度卻很社會學。

任何組織內在動力,決定在領導者選擇的路線。當以營利至上為目標,為達目的不擇手段,確實會給自己和組織短期內帶來極豐富的利潤,但也因此埋下傾覆危機。危機來自內部與外在兩方面。內部因為成員以恐懼偽裝成忠誠,造成欺瞞、懷疑與背叛;外部則永遠會出現比組織自身更令人恐懼的其他組織。內外交相拉扯,終將使組織自身為之毀滅。

本書中,個人覺得最有用的一段:熟練談判之道 – 五步驟讓你熟練坐下來「喬」這門技藝

1. 要做好萬全準備才進門。

‧ 要知道我自己的立場;要有萬全準備,以便能用資料和證據來主張及捍衛我的立場。

‧ 瞭解和我開會的對方個性如何。他們是公正的還是狡詐的?是不慍不火還是嗜血火爆的?這類資訊可以幫助我採用符合情境的談判戰略。

‧ 如果可以的話,要瞭解這家公司牽涉到哪些當事人。我會去找出高階主管委員會裡有哪些人,我會去找出他們去年的營收有多少,我會去找出他們的股價過去六個月下跌的理由。

2. 用腦領導,不要用嘴。

‧ 當我在進入會議室前對此人瞭解甚少時,透過讓對方暢所欲言,我通常能從中知道該說什麼、不該說什麼。

‧ 如何判斷對方發言過程中某個細節的重要性。

‧ 能夠判斷自己應不應該提到的某些事。

‧ 坐下來「喬」時,只要說到足以達成你享要的成果就夠了。不要說太多,在今天的商業環境當中尤其如此。

3. 進門前把自尊收起來。

4. 你的行事作風絕對不能像是最弱的那一個;如果實際上你真的是,尤其如此。

‧ 如果你知道自己不如人,你要如何表現得好像是最聰明的那個傢伙?你話越少,就越顯得有智慧。

5. 要表現敬意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筆記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