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筆記]兩則父子對話

以下兩則父子對話,摘錄自史蒂芬‧柯維的《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》。
 
對話一:
 
"上學真是無聊透了!"
"怎麼回事?"
"學的都是些不實用的東西。"
"現在的確看不出好處來,我當年也有同樣的想法,可是現在覺得那些知識還挺有用的,你就忍耐一下吧!"
"我已經耗了10年了,難道那些X+Y能讓我學會修車嗎?"
"修車?別開玩笑了。"
"我不是開玩笑,我的同學王明輟學修車,現在月收入不少,這才有用啊!"
"現在或許如此,以後他後悔就來不及了。你不會喜歡修車的。好好唸書,將來不怕找不到更好的工作。"
"我不知道,可是王明現在很成功。"
"你已盡了全力嗎?這所高中是名校,應該差不到哪兒去。"
"可是同學們都有同感。"
"你知不知道,把你養到這麼大,你媽和我犧牲了多少?已經讀到高二了,不許你半途而廢。"
"我知道你們犧牲很大,可是不值得。"
"你應該多讀書,少看電視……"
"爸,唉……算了,多說也沒什麼用。"
 
對話二:
 
"上學真是無聊透了!"
"你對上學有很深的挫折感。"
"沒錯,學校的東西根本不實用。"
"你覺得讀書對你沒什麼用。"
"對,學校的不一定對我有用。你看王明,他現在修車技術一流,這才實用。"
"你覺得他的選擇正確。"
"嗯,從某個角度看確實如此。現在他收入不錯,可是幾年後,或許會後悔。"
"你認為將來他會覺得當年做錯了決定。"
"一定會的,現在的社會裡,教育程度不高會吃虧的。"
"教育很重要。"
"對,如果高中都沒畢業,一定找不到工作,也上不了大學。有件事……我真的很擔心,你不會告訴媽吧?"
"你不想讓你媽知道?"
"不是啦!跟她說也無妨,反正她遲早會知道的。今天學校舉行閱讀能力測驗,結果我只有小學程度,可是我已經高二了!"
"我有個構想,也許你可以上補習班加強閱讀能力。"
"我已經打聽過了,可是每星期要耗掉好幾個晚上!"
"補習的代價太高了。"
"而且我答應同學,晚上另有節目。"
"你不想食言。"
"不過補習如果真的有效,我可以想辦法跟同學改時間。"
"你其實很想多下點功夫,又擔心補習沒用。"
"你覺得會有效嗎?"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學習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Responses to [筆記]兩則父子對話

  1. cloris says:

    似乎有些看不明白呢?可以解释一下吗?

  2. 辰冬 says:

    其实就是两种不同的沟通模式。
     
    在"对话一"中,父亲是以自己为中心,对儿子进行价值判断与指导,使得儿子无法对其道出其面临的真正问题(阅读能力测验障碍)。
    如果双方一直维持这种沟通模式,迟早父亲会说出"我不了解我儿子"这句话来。
     
    "对话二",父亲改用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来思考,让儿子自己把问题提出来,用诱导方式让儿子用他提供的解决方法来解决问题(参加阅读能力补习)。
    这种方法其实不难,就只要用不同的话"复述"对方的话而已。
     
    通常我们在向其他人说明某个意见时,多少带有一定程度的沟通意向,只是希望你能暂时听听我的想法,不一定要你提供什麽意见,更不要说接受你的批评和指导了。
     
    但没有人会一开始就把自己的问题很明白的表示出来,总是会迂回婉转的用其他问题来掩饰自己心里真正的想法。面对这种情形,尤其我们不知道对方心理真正想要表达的意见是什麽时,就别急着提供意见,或自以为是的帮他们提供解决办法,而是耐心的听听对方的讲法和意见,站在对方立场,一步步的挖掘出他心里真正的意向。
     
    当了解对方真正的意向後,需要你的帮忙时,也别忘了,你提供的建议也不是唯一的可选择方案,而是众多方法之一。最好是让他在和你讨论的过程中,自己去选择或找出他的解决方法。能采用你的方法,最好;不用,也无所谓。问题最终还是会解决的,又何必一定坚持要用你的方法呢?
     
   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人和人之间寻求相互了解的沟通方法吧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