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台記趣之一

「闊別」兩年,今年終於可以回家過年了,前兩年在上海過得年,各有不同的風味,與不同趣味,但無論如何,還是沒有回家過年,和自己家人吵吵鬧鬧的來得「窩心」。這次在台灣待了將近三週時間,見了許多朋友,遇了許多事,以下就一一道來,以為紀念。
 
 
這是之前幫「基隆廟口」編的一篇短短的介紹文。這次回去,又再度的親自的體驗各家知名「路邊攤」小吃,特別令人垂涎三尺,流連忘返~
 
在大陸生活,至今也邁入第三年,但在吃上,總是沒辦法融入到當地口味中,總是覺得「口味」不合。也是為了生存,所以只好慢慢適應下去,如今對於學校食堂的平民化飲食與三不五時的特別加料問題,也慢慢見怪不怪,練就一副鋼胃銅腸,可是還是三不五時「凸搥」,拉肚子、倒胃式的嘔吐,也是家常便飯了。
 
這次回家,在基隆廟口大快朵頤,吃著吃著,不由得想掉淚了,好久沒吃到這麼合胃口的小吃了~即使這些路邊攤食物,衛生與營養仍有很大問題,但為了一時口腹之慾,也顧不得那麼多了。於是,來來回回,在這三週之內,吃了三趟。
 
我最喜歡的小吃,還不是這裡短文介紹中的哪幾家,則是有我自己偏愛的那幾家。
 
首先是「大麵炒」,就是炒油麵。一小盤,份量也不多,只要20元。之所以喜歡,因為在裡面可以讓我不斷的想起小時候和爸爸一起逛夜市的回憶。小時候,家境生活不是很好,但有時候爸爸還是會帶我和弟弟二人,到愛四路夜市走走逛逛。那時候年紀小,只要能上街,和那麼多人一起擠擠走走的,就很開心了,也不會想要買什麼玩具用品的。有一次,爸爸帶我和弟弟到一家路邊小吃攤販吃飯,吃的正是這種炒油麵,那天不知怎麼回事,我和弟弟的胃口特別好,兩人一盤接一盤的吃,爸爸也很高興,一直問我們還要不要?還要不要?幫我們一直點這個炒油麵,那天好像吃了三、四碗左右呢。後來,爸爸很開心的帶我和弟弟慢慢的沿著田寮河邊散步回家。這個回憶,一直存在心中,特別在爸爸過世後,使得我每到基隆廟口夜市,必定要吃上一晚「大麵炒」,也為了回想爸爸與我和弟弟兩人的相處快樂時光。
 
再來是「油飯」和「肉羹湯」。基隆廟口的油飯,和大陸不同的。主要還在作法與配料上,台灣小吃配料還是自己搭配,醋、辣椒醬、甜辣醬等等的,可以視自己喜好添加。大陸的油飯不同,在作法上特別油,而配料也只有醋。油飯配醋?!想來就挺驚人的~呵呵~還是正宗台灣油飯好吃。
 
還有那篇介紹文中所說的「田不辣」,就是炸魚漿了。那家店真是國際知名呢,有時還看到老外特別來吃上一小碗,挺有趣的。
 
吃完那麼多東西後,再來一晚冰的綠豆豆花,真是爽口啊~大陸豆花特別好玩,口味是鹹的,可以往裡面加蔥、加料的,甚至加蛋,台灣豆花就是甜味取向,可以加熱薑糖水、粉圓(就是珍珠啦)、花生、綠豆等等,端視自己喜好而定。
 
另外補充兩家好吃的小吃。一家是愛四路口的「麵線羹」,我不喜歡大腸,所以每次都是要一碗「麵線羹不加大腸」,這次回去吃了七八碗呢。還有一家是台北火車站前,在南陽街旁的「臭豆腐」與「阿宗麵線」。這家店是我看他成長起來的,特色就是他配臭豆腐的泡菜,口味一流。很多穿著打扮時髦的白領小姐,下班後都會特地跑來點上一碗臭豆腐呢。有一次,看到一位小姐吃完臭豆腐後,還想跟老闆要添加泡菜,老闆說好啊,但是要加10元,小姐很驚訝的沒想到加個小菜也要加錢,我看她很為難的同意了,但我想這多加的泡菜,可能會讓她更難以忘懷吧。呵呵~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思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Responses to 返台記趣之一

  1. Adale says:

    看着这篇文章就觉得口水在流哦!
    家乡的小吃自然是最合口味的,就像我总想着擀面皮和回民街酸菜炒米一样~~~~~

  2. 辰冬 says:

    有机会倒是要去尝尝~

Leave a Reply

